如果说匈牙利作曲家巴尔托克的作品,第一感觉就是尖锐,犀利。但他早期的钢琴作品却非常浪漫动听。比如这里收录的两首1909年写的四套钢琴组曲 For Children,1913年的The first term at piano。这是巴尔托克的学生Gyorgy Sandor在1993年7月的录音。


小册子有Sandor的回忆录,当年他考上了布拉格的李斯特音乐学院,让让Dohnanyi教钢琴演奏,可惜Dohnanyi两年才教一批学生,因此他要等18个月。实在没耐心就找了当时在该校任教的巴尔托克,没想到一教就是四年。他回忆道,当时两个人都很少话,每周一次的教琴,就是见面Sandor演奏一段莫扎特巴赫之类的,巴尔托克一般说很好,然后自己演奏一遍。他从不教授技巧,更多是让学生拓展广度,以及演绎的创新性。这期间Sandor还在跟Kodaly学习作曲。


之后到了美国,Sandor首演了很多巴尔托克的曲目,包括舞曲组曲,以及第三钢协。这里收录的两套独奏作品,是巴尔托克写给钢琴初学者的,并不一定是孩子。巴尔托克除了避免写八度的曲子,(小孩子手太小演奏不了)整体来说演奏的难度很大。而且他运用了不少匈牙利民歌旋律,和声色彩斑斓,旋律灵动,非常好听。



评论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