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Fischer (1914-1995)匈牙利钢琴家,早年在布达佩斯的李斯特音乐学院学习钢表。1933年获得李斯特钢琴大赛冠军。她丈夫是著名的音乐评论家Aladar Toth(1898-1968),由于是犹太人,1940年在二战期间,她随着丈夫避难去了瑞典,到1946年才回到布达佩斯。

1950-70年代她与Klemperer和Sawallisch的合作堪称经典,主要是莫扎特钢协和贝多芬钢协,她也是少有的几位以迪亚比里变奏曲出名的女性钢琴家。

不过晚年演奏错音严重,一度被人诟病。但小册子为她正名,她错音是因为她以牺牲准确度来达到演奏的速度和情绪。

这里收录的是1957-62年间她录制的贝多芬几首钢奏,舒伯特即兴曲,d960和舒曼。一共4CD,从1听到4,感觉上就是这是极为男性化的演奏方式,她的能量和力度都不输同时代的男性大师。而且她的演奏也带着自己独特的味道和幽默,比如op111。老Dohnanyi是她在李斯特音乐学院的钢表老师,,李赫特对她是少有的恭维,而后辈意大利钢琴家Pollini对于她也是盛赞,认为她有儿童般的简单直接和有趣。

这四张录音是她巅峰时期的独奏棚录版,我觉得十分值得听听。




评论
热度 ( 2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