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沃夏克(1841-1904)出生在浪漫主义鼎盛年代。但是那个时代也有很多民族乐派,他们独立于德奥主义,坚持着自己民族的音乐风格。这里面有英国的埃尔加,波兰的肖邦,匈牙利的李斯特,芬兰的西贝柳斯,挪威的格里格和捷克的斯美塔那。

德沃夏克是铁匠的儿子,最初是很难走上音乐这条路,1861-71年,他在斯美塔那的乐团当了十年的中提琴手。真正开始有点名气是他1878年写了一组Slanvonic舞曲。这段时间比较顺畅的时期他也写了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在作曲界他是出了名的劳模,坚持每日写6页谱子,全年无休。小协是写给当时小提琴大师Joachim,然而这人十分自负,要求修改了数年,最终还是不愿意演奏,曲子最终1883年在布拉格由捷克小提琴家Ondricek演奏。德沃夏克小协虽然不及柴,门,贝的小协出名但是也是十分优美的吧,没有那么不堪。

这期间1880年3月左右,德沃夏克写了三乐章的f大调小奏。由于受到勃拉姆斯影响,他的小奏强调了钢琴的作用,钢琴部分十分好听。

1890年,这时候的德沃夏克已经成为作曲界的名人,90年代初受到美国国家音乐学院的创始人邀请,两次去任教,也获得了丰厚的报酬。为了回报美方,他确实在这段时间写了不少传世之作,比如op95来自新大陆,op99弦乐四重奏美国以及这部G小调小奏。这一部听起来技巧运用十分纯熟老到,感觉与勃拉姆斯的小奏一般韵味悠长,非常值得一听。

这张录音由英国小提琴家Liebeck在2005/6年间录制。这位1980年出生的小提琴家表现出与年纪不符的成熟,十分惊艳。


评论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