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把普罗和门德尔松的全套交响曲对比来听,就会发现普罗的交响曲真的好水。而门德尔松是被忽略的管弦乐大师。他在世的时期是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交替的时期,也可以说是两者最平衡的时期。早在12-14岁的时候,门德尔松还在当音乐学徒,他写了只有弦乐声部的12首交响曲,15岁他写了全编制的交响乐,并命名为小交响乐13号,十年后他以第一交响曲出版了。1826年,门德尔松写了他最出名的一部管弦乐作品“仲夏夜之梦”年仅17岁。 


1829年,门出访英国,并在朋友的陪同下去了爱丁堡,被Holyrood修道院的废墟震撼,他开始着手写一部交响曲,1831年他放弃了。1842年1月,根据手稿上的签名,他在20日完成了这部交响曲,虽然是他写完的最后一部但是作为第三交响曲出版了。并与当年3月由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首演,这首交响曲命名为苏格兰。


1829-31年,门在欧洲游历,并到达了意大利,被意大利美景折服,写了这部作品。这部作品完成于1833年柏林,并与同年在伦敦首演了,作曲家亲自指挥。不过他并不满意这部作品,并认为这是他创作生涯最痛苦的时期,1834年他修改了但并没有出版,直到1851年,作曲家去世后4年才出版。


1830年,在奥格斯堡信条三百年周年纪念上,门写了一部大型的管弦乐作品,这部作品也是在门去世后由他妹妹在1868年出版,命名为Reformation symphony,这部作品很少被演奏比较冷门。


最后重点说说第二交响曲,写于1840年,是一部以圣经为词的大型康塔塔。编制包括了两位女高音,一位男低音,管风琴和乐队。演出时长达到70多分钟,堪比贝9,听这部作品的感觉就是非常宏大,没有想到门会写一部如此大气的作品。如果能在现场听到会更为震撼吧。这首交响曲又被命名为赞美吟唱,是门为了古藤堡的印刷术400周年纪念所作,但是真实意图不明。


这套录音是阿巴多指挥BPO在1980年代录制的,可以说是门交的范本录音,当然有人喜欢Peter Maag的录音,门作为浪漫时期的古典作曲家,他的作品为古典主义带来了新的定义,管弦乐作品真的是被忽略了。




评论
热度 ( 7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