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舒伯特是持剑走天涯的浪子,那么舒曼就是一位身居高位的忧郁男。一方面他极度博学,而且受人尊重,一方面也为功名所累。他娶了自己最爱的女子,但是却最后抑郁致死。他的绝大部分钢琴作品都是为了克拉拉所做,这里收录的是肯普夫在1967-73年间录制的舒曼钢琴作品集,一共4cd,虽然不是很完整,但是最为经典的几部都有。


肯普夫生于1895年,就读于柏林音乐学院,他的老师是Heinrich Barth,据肯普夫回忆他是一位具有极高演奏技巧的老师。1918年,年仅23岁的肯普夫第一次出国巡演,合作了柏林爱乐和当时的指挥Arthur Nikisch,一夜成名,从此开始60多年的演奏生涯。直到1980年,他与几位好友演奏,演奏到一半时,他突然停了下来,合上钢琴盖,很悲伤地说到:“我这一辈子都尝试用音乐给听众带去爱和快乐,现在我真的累了我再也做不到了”,从那天后他退休,隐居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一个小镇,被花草环绕的房子。直到1991年5月去世。他活了95岁,钢琴家大多长寿,留下了很多录音,贝多芬钢奏就至少留下了三套。


小册子提到肯普夫早期的演奏风格比较温暖,热烈,50年代开始明显明显地冷峻,更多的体现了艺术的追求而不是情感的表达。在之后的录音他慢慢达到一种艺术和情感的平衡。舒伯特,舒曼的录音都是如此。这一套舒曼我总体十分喜欢,几乎是标杆式的演奏,虽然有些地方我觉得没啥感情,过于硬朗,但是总体蛮让人感动的。听钢琴独奏真是让人愉悦,今晚牙疼到失眠,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就要看牙医了。

评论
热度 ( 8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