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跨年的钟声,听了一张贝多芬的三重奏协奏曲和三重奏op 1 no3录音,由巴塞罗那三重奏在1989/1998年录制,合作的乐团是Edmon Colomer指挥的英国室内乐团。


贝多芬的三重奏op1,写于1795年,贝多芬刚结束学徒生涯,想在维也纳站稳脚跟。但此时的维也纳还沉浸在莫扎特早逝的伤痛之中,海顿的影响力还很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成名很难。但显然贝多芬做到了他的op1第一次演奏就很受欢迎,海顿也十分喜欢,但建议他不要出版第三部,因为比较晦涩,这里录制的就是no3,正是体现贝多芬成熟作曲技巧的一部。

三重协奏曲写于1803-04年,这是贝多芬非常高产的一段时期,他写了费德里奥,华伦斯坦奏鸣曲,以及英雄交响曲,都是我十分喜欢的曲目。三重协奏曲一直被认为艺术价值不是很高,但是贝多芬发明了这种音乐形式,从曲子中可以体会到贝多芬的快乐,虽然是短暂的。听过5-6版本的三重协奏曲,其中有很多大牌的,这版本的给人的感觉就是整体感强,显然是室内组合演奏的,默契度很高。


评论
热度 ( 2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