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张的信息十分丰富,慢慢写写。


这张是马三的录音,康德拉辛指挥,录制于1961年,声乐部分是俄语演唱,补充了1975年德语演唱的版本,两次都是莫斯科国立爱乐乐团演奏,合唱团略微不同,第一次为莫斯科国立女子和童声合唱团第二次为拉脱维亚女子和童声合唱团。


我个人十分喜欢这一张录音,几乎是我听过的马三中最为感人的一个版本,而且录制质量很高,童声很悠远。


马勒第三交响曲写于1896年,一开始他为六个乐章都分别取了十分诗意的名字,但后来都删掉了,因为他觉得有误导性。最后他把这部交响曲取名为“世界”,他用了所有的创作技巧来构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同样的,这部交响曲还是根据少年魔交的歌曲,同样马4也是,直到马5才开始了纯管弦乐三部曲。



马三的2/3/6三个乐章于1897年3月9日首演,Weingartner指挥的部分首演。直到1902年6月9日,作曲家本人才完成了全曲的第一次演奏。



马勒的作品在苏联的普及也是十分有意思的,在1920-30年间,Oscar Fried,瓦尔特和门格尔伯格都去过列宁格勒演奏过马勒的作品,不过二战爆发后,马勒因为是犹太人,他的作品在德国奥地利和苏联都不再受欢迎,一直到1950年代才重新登上古典音乐厅的舞台。1960年代,马勒的交响曲谱子在苏联出版,渐渐地在苏联受到欢迎。而康德拉辛就是最早指挥马勒作品的人。他也是苏联最早录制大部分马勒作品的指挥,除了2/8基本上马勒所有的作品都录制完成。


根据康德拉辛的回忆录,他认为指挥马勒的诀窍在于保持整体性,大型交响曲如马勒和老肖,作品每个乐章背后的音乐逻辑和节奏是他指挥的根据,而不是随心所欲,康德拉辛的马勒全集也受到一定的追捧。

评论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