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还在继续刷马勒,这是Tennstedt在1980年5月19号和11月11号录制的马5和亡儿之歌,乐团是北德广播交响乐团。




1901年2月马勒生了一场病,他的医生警告他如果晚来一个小时就无力回天了,马勒为了康复6月去奥地利南部的独家别墅休养。他在他的湖边小屋(图二)中开始创作他5/6/7三部交响曲。这期间他感叹,自己从微贱的出身到今日成为维也纳宫廷剧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而且他的作曲也开始成功起来。1901年底他结识了Alma Schindler,次年他们再度来湖边度假时,Alma已经是他的妻子而且第一个孩子即将出生。




马勒的三部中段交响曲就写于这样一个比较幸福的时期,跟前四部完全不同,这三部是单纯的管弦乐作品,带有马勒的标记,整洁简练。




1904年在科隆首演,作曲家本人指挥Gunzenich交响乐团的演奏。然而马勒在首演之后说没人能理解他,我希望这部作品在我死后五十年再被演奏,这明显是谦虚的自嘲的说法,马五很好听,大气蓬勃,连卡拉扬都说了让你忘记了时间,马五的终乐章让人屏住呼吸。






另外一首曲目是亡儿之歌,根据德国诗人Ruckert的诗作改编,写于1901-04年间,马勒从428首诗作选了5首写了五首组曲,首演于1905年1月29日,作曲家本人指挥男中音Weidemann的演唱,维也纳歌剧院协奏。这是一部表达哀思的舒缓的音乐,1907年马勒的大女儿在五岁去世,这首曲子也被认为有不祥之兆。




这张录音,是女中音Fassbaender的演唱,整张的风格是很厚重的质感,Tennstedt的风格是富有激情的,加上乐团的偏向铜管的风格,显得整个很有重量,阴郁吧。

评论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