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科诺夫1985年在圣彼得堡的现场录音,曲目是全套的的迪亚比里变奏曲33首。


这个曲子被称为最伟大的变奏曲,与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起名。曲子的渊源蛮有意思。这缘于当时维也纳的一位有钱人,安东 迪亚比里 (1781-1858), 1817年他开始创办了音乐出版公司,并取得成功。之后他写了一套圆舞曲,由于闲的无聊就出没在维也纳的各大音乐会后台,请人帮他写圆舞曲的变奏曲,他一度邀请了51位作曲家,包括车尔尼,胡梅尔等等当时在维也纳的大师,他甚至在整个奥匈帝国发布征稿公告,要求作曲家只需要给他写一首变奏曲。但是贝多芬一开始就拒绝了他,但后来可能觉得不能得罪音乐出版公司,在1823年,陆续的写完了33首变奏曲,而迪亚比里也不傻,就把这33首给汇总出版了。


这套曲子受到了很大的好评,这也是贝多芬生命最后十年的重要作品,布伦德尔称这部曲子为钢琴上最伟大的曲子,布伦的迪亚比里变奏曲还蛮权威的,里赫特也有全集。而索科诺夫的版本依然是特别的,甚至有些特立独行,很清爽自然的一版本。没有沿袭任何大师的风格,单纯的索科诺夫风格。



评论
热度 ( 3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