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1797-1828),奥地利作曲家,他短暂的一生留下了不少旷世名作。歌剧,歌曲,钢琴奏鸣曲室内乐都是精品,当然不可忽略他的九部交响曲。舒伯特在世时,他的作品的关注度很少,比如交响曲仅仅被私人小乐团演奏过。


舒伯特第四交响曲写于1816年,作曲家刚满19岁,他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手稿上,舒伯特留下标题“Tragic”(悲剧),德沃夏克盛赞这部曲子,说19岁的舒伯特就能表达如此强烈的情感,不过这个曲子总的来说还是颇为轻快欢乐的。舒曼第四交响曲直到1849年,舒伯特去世20年之后才在莱比锡首演。


舒伯特的第8交响曲“未完成”在现代古典乐界非常出名,几乎是音乐会常客,而当年她的首演却整整等了43年,1822年舒伯特完成了手稿,除了完整的两个乐章,还留下了几行,署名时期是10月30日,没人知道为何舒伯特没有写完。首演时指挥把第三交响曲的终乐章强行拼接到这部交响曲上,却获得了不少好评。现在人们也可以接受不完整的舒8,我觉得舒8的地位不弱于布9。


这张录音录制于1995年4月24-28日,由几场现场录音拼接而成。朱里尼指挥的Brso的演奏,晚年的朱里尼指挥风格比较疲软,没有体会到舒八的气势,但整体性很好,乐队的素质太高了。




评论
热度 ( 3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