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是科萨科夫(1844-1908)的代表作,写于1887-1888年,当时他跟格拉祖诺夫一起为了鲍罗丁的未完成的歌剧Prince Igor补全配器。1888年他退休了去圣彼得堡120公里外的乡下过着悠闲的退休生活,这期间他写了两首,天方夜谭就是其中之一。


天方夜谭是科萨科夫根据神话故事一千零一夜写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的创作灵感来自于1862年科萨科夫在海军服役的三年,他频繁来往于美洲和欧洲之间,他从军期间的见闻,以及早年的乐队经验是天方夜谭的灵感基础。


天方夜谭于1889年在莱比锡首演,直到今日还是大型音乐会的座上宾。至于录音,一般推荐必彻姆的小天使版。


这张是1985年2月Maazel指挥柏林爱乐的录音,很宏大很俄国,我觉得演绎上已经很完美,虽然不是俄罗斯团,但是那种沙俄味道还是很明显的。推荐。

评论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