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利在我最喜欢的指挥之中,至少也能排到前五,卡拉扬也是,他们可能不相伯仲。但是早年切利和卡拉扬的种种恩怨,反应出卡拉扬的人品问题,当然很多都是臆测。


切利比卡拉扬小四岁,1912年生于罗马尼亚,1936年他在柏林音乐学院学习。1945-1952年他担任了BPO的首席指挥。二战刚结束,富特因为在战争期间的对法西斯的态度问题被国际法庭指控一度无法指挥,这期间切利无私地帮助富特并成功在1947年成为首席指挥,因此1947-52年间,BPO有两位首席指挥,当然切利几乎被富特的光芒掩盖了。


可惜的是1952年富特去世,卡拉扬突然空降,成为BPO首席,而且一直当到1989年去世,这期间卡拉扬慢慢在柏林维也纳萨尔斯堡建立了自己的古典音乐帝国。而与卡拉扬对于名利追逐不同的是,切利很反感但也触怒了卡拉扬,因此1952-89年,切利几乎无法在欧洲的古典中心生存。52-62年间他辗转于意大利各大广播乐团,直到62年间瑞典国家广播乐团才让他当上首席,79年入驻慕尼黑爱乐。鬼知道这20多年发生了什么,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卡拉扬去世之前,切利几乎没法在柏林维也纳等地演出。


这张录音是唯一的一场,1952年10月30日,切利指挥维也纳交响乐团(注意不是VPO)的一场现场实录。曲目是李斯特Les前奏曲,拉威尔左手钢协,以及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钢琴由Robert Casadesus演奏。很出色的指挥,早年的切利没有mpo时期那样慢,当然不能以快慢来定演绎好坏,只能说早年他的指挥手法比较传统,也很有爆发力。Les前奏曲印象深刻,左手钢协则是被Casadesus彻底惊到了,十分坚决有力。

评论 ( 2 )
热度 ( 4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