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数过买了多少张马5,但保守的估计有20个版本以上,因为连梅塔,樊志登这些比较冷的都买过了。但是伯恩斯坦的马勒永远是独一份,他早期在NYPO录制了一套,晚年在欧洲又和DG合作录制了一套。


伯恩斯坦与NYPO的渊源很深,但是他在NYPO待了12年就果断离开了。把最好的时间留给了心爱的乐团然后功成身退,把机会给年轻一辈,这种情怀值得尊敬。



这张录音录制于1987年9月,乐团是维也纳爱乐,地点则是法兰克福,这是当时伯恩斯坦带团巡演的现场录音。录音全长75分钟,是比较慢的一个版本,晚年的伯恩斯坦与切利一样,节奏缓和,深邃,虽然没有切利那种时间停滞感,但是听着听着就大气不敢出。这种拿捏是很微妙的,有人喜欢他早年CBS那一套,激情四射,挥洒自如,但也有人喜欢晚年DG的人生历练和对于马勒作品的思考,而且在音色处理上,晚年更为慎重,舒缓,平和。


这张马五是很值得推荐的一张版本,自此,听完了他晚年的马5/2/4,还有马8近期刷掉。


评论
热度 ( 2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