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要出去大半个月,因此买碟的速度放缓了不少,这是最近到的一批的一张,匈牙利钢琴家Serkin与奥曼迪费城交响乐团合作的舒曼钢协以及与布达佩斯四重奏合作的舒曼钢琴五重奏。


舒曼钢琴五重奏写于1842年9-12月间,首演于12月6日,当时是门德尔松演奏的钢琴,会后门德尔松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第一次公众演出是1844年1月8日,克拉拉舒曼在德赛累斯的演奏,这是舒曼的巅峰作品之一。舒曼是个十分固执的作曲家,1840年之前他只写钢琴曲目,1841年他只写歌曲,写了100多首,1842年写了很多室内乐,而钢五奏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之一。


这张录音塞尔金的演奏非常硬,这也符合他的一贯演奏风格,搭配了同样硬朗的布达佩斯四重奏,这个曲子就缺了一些诗人气质。我倒是想对比一下Gilels的舒曼钢五奏,如果他有的话。



舒曼钢协完成于1845年,首演于同年12月4日,这个钢协的争议比较大,主要是对于舒曼的创作意图,以及后期多次修改。其实我觉得他的钢协远不如他的钢琴独奏作品,但听着还是很舒服的。

评论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