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还有一堆历史录音没有听完,挑了一张伯姆战时录音来听听,惊叹于Dante的转录水准,实在是高,底噪很干净,大编制细节丰富,哪怕是70多年前的录音,还这么饱满。

勃一录制于1944年11月18-19月,舒八则是1940年录制,都是与维也纳爱乐合作,当时还是纳粹占领区,伯姆还能指挥录音也是极强的斡旋能力。战后也被国际法庭控诉与纳粹过于亲密,虽然他声称从未加入纳粹。

勃一是勃拉姆斯花了21年在写好的曲子,1855-1876,首演是1876年11月4日,由于其超高的水准以及大量的致敬贝多芬贝五和九,一般赞誉为贝十交响曲,但是勃拉姆斯并不乐意别人这么评价,因为他觉得涉嫌抄袭。伯姆演奏的比较克制,十分理性的一部勃一。

舒八,未完成则是1822年写的,只有两个乐章,舒八被称为第一部浪漫主义交响曲,因为不同于古典主义传统的sonata结构,舒八运用的戏剧化的结构。这原本是一部极为热情洋溢的曲目,然而伯姆的性冷淡风演奏的不温不火,相比起来我喜欢Sinopoli的舒八。

评论
热度 ( 2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