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Klemperer在emi的德9舒8录音,乐团是Emi御用乐团爱乐乐团。这是我买的第二贵的德9版本,第一贵的目前是Friscay/Bpo录音。

如果读Klemperer的传记,会发现这个人真的好惨,犹太人二战前出生于德国,好不容易逃去美国,拿到美国护照,却一直命运多舛,首先得了脑瘤,然后全身大面积烧伤,还一次演出时摔了跤脚也残废了。在职业生涯中,本来在美国时已经当上了费城和纽约爱乐的客座,最后要转正的时候在费城被奥曼迪挤掉了,在纽约被Barbirolli挤掉了。没办法,战后只好回去欧洲,然后因为手持美国护照,又被美国工会起诉,被FBI盯上,又换回德国护照。当然这一切都掩盖不了他的才华和对于美色的追逐。

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之一。

这张德9舒8,可能是我一开始期望值太高了,演奏得不紧不慢的,听了两遍,第二乐章没啥特色,第四乐章的气氛也比较内敛。舒8,亦是如此,跟名版Sinopoli的比起来气氛可以说弱了三个档次。

评论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