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录音把莫扎特20和21号钢协放在一张CD的,原因有二,这两部都是莫扎特的代表作,一般的厂牌都希望发行两张cd来圈钱,第二,莫20号是莫扎特最阴郁最黑暗的一首钢协,而21则是最明亮的一首,对比过于强烈。然而这张1986年4月在伦敦圣约翰教堂的录音就把两首放在了一起。加迪纳指挥英国巴洛克乐团协奏Malcolm Bilson的演奏,乐器是1780年制作的古钢琴,莫扎特同款。


莫扎特一辈子写了36首键盘协奏曲,但这不是一年2年慢慢完成的,1782-1786年,他写了17首而生命的最后五年他只

写了两首,这其实与当时的社会形势有关系。18世纪,维也纳作为奥匈帝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吸引了很多贵族在此常住,它不仅仅是奥匈帝国的中心甚至也是斯洛伐克,德国波兰等等文化中心,可见当时贵族在维也纳的鼎盛。既然有贵族,他们的附庸风雅正是对于音乐的追求,那时候贝多芬,莫扎特海顿等等大师都齐聚维也纳。为贵族们写音乐,这时候出现了不少早起的音乐出版发行商。贵族们举办的私人音乐会几乎每一晚都有,音乐创作需求量很大。1780年代后期,奥匈帝国遭到荷兰人的反抗,而南部又跟土耳其发生战乱。此时邻国法国又发生了大革命,一系列原因,让国王Joseph和Leopold二世颁布了一些法令,公开和私人音乐会随之没落,没人参加协奏曲专场了,因此写了也没市场,于是莫扎特开始写其他的题材。



20号钢协完成于1784年2月10日,21号则是3月9日莫扎特的效率之高令人咋舌完成。因为他还要接待到访的父亲,给海顿演奏新的四重奏以及不能落下的贵族的私人音乐会等等。


这一张录音的乐器编制以及录音地点都是刻意的模仿当年莫扎特演奏的情景,属于本真演绎,但是,琴声小还是个大问题。听惯了现代录音明快的琴声本真演绎还真的不习惯。

评论
热度 ( 4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