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雅(1876-1946),西班牙近代最出名的作曲家之一。1920年,当法雅已经在西班牙名声鹊起时,他搬去了Granada定居,住在Alhambra宫附近的一个别墅中。而早在1909年的时候他就写了钢琴曲西班牙花园之夜,写的正是他当时还未见过的Alhanbra宫,法雅第一次去那里却要等到1914年。在这之后他才写完了西班牙花园之夜的协奏曲版。




这张录音的第一首是巴伦勃依姆演奏的西班牙花园之夜,有男高音多明戈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协奏,录制于1997年5月,我也觉得很凌乱,毕竟多明戈是熟知的男高音,而巴伦才是指挥出身。




第二首曲子则是巴伦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芭蕾舞曲 the three corner hat, Jennifer Larmore担任女高音演唱。这首芭蕾舞曲创作时间是1917年,由Diaghlev,法雅和毕加索合作完成,是当年最成功的合作作品,自从1919年首演之后便十分受欢迎。




从音乐来说,我很喜欢管弦乐队版的西班牙花园之夜,比起独奏版更有风味。芭蕾舞曲的三角帽,则比较前卫,加上还有声乐,听着十分迷糊,想不起来三角帽组曲比较能接受。






评论 ( 1 )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