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决定重温德沃夏克,才发现手里竟然没有一套完整的德交。于是入手了两套,首选是捷克的指挥,库贝利克。第二套先预告一下,是匈牙利指挥Istvan Kertesz的,那一套decca录音演录俱佳,很有代表性。不过比较可惜的是:两套都不是捷克乐团的演奏,库贝利克搭配的是柏林爱乐,而Kertesz则是伦敦交响,所以严格来说不算原汁原味。可能还需要一套Talich或者Neumann与捷克爱乐乐团的录音,但捷克爱乐水平的确要差上一截。


图二是德交创作的年份和这套包子的录音时间,德9听了太多次,这里不评论德9。单说1-8。


1/2都是1865年的作曲,德沃夏克才23岁,这俩曲子比较长,而且确实比较平庸,属于练习曲吧。


3/5我个人觉得比较没意思,就是平淡无味,这跟指挥乐团无关,但因为作曲本身不是很出彩。


4/6赞,德沃夏克在世时,并不发表1-4,而是把5当成1。但4还是比较耐听的,6则是很成熟的作品了。在风格上4/6很相似,都属于比较有活力的作品,而且我觉得没有那么多捷克元素。


7/8是德沃夏克的得意之作,虽然没有9那么普及出名,但也有自己的拥趸。我就认识不少人更喜欢7/8多过9的。这张录音有个感觉就是比较干,这也可能是DG交响曲录音的通病,但这次感觉尤为强烈。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听感。而且这次没有听德沃夏克的室内乐作品那么惊艳,1-6经常被人遗忘也是有根本原因的,确实没有789那么出色。

评论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