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肖的东西我去年开始能彻底接受了,一旦能接受便觉得精妙无比。交响曲,协奏曲,小品都爱不释手。这一张1983年6月录制的老肖的室内乐,让我反复地听了数次。鲍罗丁三重奏与Mimi Zweig和Jerry Horner合作的录音。


曲目是钢琴五重奏 op57和钢琴三重奏 2号,op67。


op57写于1940年,这是苏联比较安静的一年,虽然二战如火如荼,但战场还未波及苏联,或者说莫斯科,而前些年的白色恐怖渐渐淡去,人们恢复了些许自由。这曲子首演于1940年11月23日,老肖和贝多芬四重奏成员合作演奏,在柴院的小厅中演奏的,首演后里面得到了大众的喜爱,人们甚至能哼出其旋律。


op67则写于1944年,据说首演的当场,很多人都流泪哭泣,这首曲子除了音乐还表达了很多现实的东西。首演之后立马就被禁止演奏了。听这张录音我感叹这不是老肖的作品吧?优美,阴郁,时而尖锐犀利,时而温柔述说,我总觉得老肖是个苦大仇深的人,他的一辈子都在等待着被枪决。这一张老肖早期作品让我看到老肖早年间透明清澈的心境。


评论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