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鲍罗丁(1833-1887)俄罗斯化学家,作曲家。他是著名的沙俄五人组。他的代表作应该是歌剧Igor王子。这里收录了两首弦乐四重奏。


1号写于1873-79年间,首演于1880年12月30日。在1859年之前俄罗斯还没有作曲家写弦乐四重奏,不过贝多芬的四重奏却基本是写给俄罗斯的演奏家的。1859年沙俄音乐社会建立了,开始推广室内乐,老柴在1871-78年间也写了三首弦乐四重奏。鲍罗丁从1873年开始写,1875年他给他的朋友Mussorgsky和Stassov看的时候都被初稿吓到了,之后他修改了几年。首演收到不错的反响。2号四重奏写于1881年,用比较短的时间便写完了,这曲子是鲍罗丁写给他爱人Protopova的,为20年结婚纪念日准备。


这张录音录制于1981年,由鲍罗丁四重奏演奏,这个组合创立于1945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重奏组合,2015年刚刚庆祝建团70周年,这个团顾名思义也是为了纪念鲍罗丁本人创建的。


非常好听的一张录音,风格很俄罗斯,鲍罗丁虽然是在这个新的题材上的尝试,但是因为运用了很多民族音乐元素,显得比较特别,脱离了当时流行的斯洛伐克室内乐风格,演奏的十分有力,甚至觉得有点老肖的影子。

评论 ( 3 )
热度 ( 1 )

© soken | Powered by LOFTER